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视觉检察    预决算信息公开
 
案件聚焦
·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
·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
·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假冒伪...
·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
  亮点工作
· 凝共识 聚合力 谋质效——202...
· 强化协作配合 确保“检察护...
· 安图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 ...
· 安图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干...
· 延边州妇联到安图县人民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安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1日上午,安图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在安图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安图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探索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思路、新举措。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宽严相济,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投入平安安图建设,全年共批准逮捕41件54人,同比分别上升78.3%、92.8%,提起公诉203件339人,同比分别上升16.7%、44.3%。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97.35%,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准逮捕2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104人。

强化衔接协作,持续推进职务犯罪反洗钱工作。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作用,与监察机关、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对案件办理的难点深入研究分析,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2件12人,同比分别上升71.4%、50%。加大职务犯罪反洗钱工作力度,强化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沟通协商,从洗钱犯罪线索移送、跟进落实、追加起诉等方面,完善同步审查洗钱犯罪工作机制,办理的4件职务犯罪案件追加洗钱罪名,向监察机关移送洗钱犯罪线索1个。

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持续投入生态环境保护,提起公诉滥伐、盗伐林木案11件16人。依托“田长+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积极开展“检察长巡田、巡河”,针对发现土地种植条件遭到破坏、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源地划定保护范围和认定类型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积极开展松花江流域专项保护,对非法占用堤防建造房屋、影响行洪安全等问题持续监督,通过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二道白河河道安全隐患问题得以解决,该案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省级大要案。

二、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四大检察全面发展

深化监督,做优刑事刑执检察。进一步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执行活动的全程监督,监督立案5件、撤案5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审判活动违法45件,提出抗诉1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对不起诉应给予行政处罚人员,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意见6件。加强对监管场所、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监督,不断提升刑事执行监督力度,发出执行活动纠正违法43件、检察建议9件。

突出重点,做强民事行政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增强监督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办理民事生效判决监督5件,提请抗诉2件,不支持监督申请、息诉罢访3件。行政检察以开展医疗美容、黑土地保护专项治理为切入点,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3件、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2件,均得到行政机关采纳回复。

发挥职能,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认真履行公共利益守护者责任,以检察建议推动诉源治理,制发的医疗废物问题检察建议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建议。注重发现社会、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立案3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磋商解决26件。联合县卫健局、妇联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规范化建设,通过磋商、公开听证等有效措施,四家医疗机构已建立设施设备完善、应急机制健全的规范化母婴室,此项工作得到省、州检察机关的高度认可,经验做法在全州范围内推广。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提升质效为民服务

践行司法为民,强化民生保障。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在检察为民实践中践行人民至上。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起公诉生产、销售假药案和有毒有害食品案8件22人。依法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提起公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34件68人。注重对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督促相关部门收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0万余元,切实发挥保障金对残疾人就业的推动作用。

注重办案质效,促进社会治理。妥善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受理群众各类信访21件,全部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稳妥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件,尽量避免企业因刑事处罚而发展受限。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重点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健全内外部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强化与县妇联、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开展多元化救助,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其中齐某珍董某丽国家司法救助案被吉林省检察院选入典型案例。

关爱未成年人,加强权益保护。坚持依法办案综合履职,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10件15人,行政公益诉讼案1件,民事支持起诉案2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20余次。联合12家单位制定《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着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体系。

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夯实队伍建设根基

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全面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报告重大事项,自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捍卫“两个确立”。以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深入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交流研讨、“四新”党建大讲堂等专题活动10余次,紧贴检察履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坚持以“公开促公正”,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案件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20余次、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21件。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26件、法律文书7件、检察业务数据4次。

厚植检察队伍根基。坚持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举办了全州检察机关党务工作现场会,党建引领检察业务的经验做法得到上级检察院充分肯定。完善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优化实务导师传帮带、青年干警交流会制度,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沙龙研讨、业务竞赛等活动28次。常态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检查为契机,持续推进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三个规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记录报告26件。

总结今年工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现阶段检察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持续走深做实,司法理念和检察监督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大局发展还不够全面;三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需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都是我们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安图县人民检察院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找准安图检察服务大局定位,创新检察履职、扎实为民服务、维护司法公正,努力为建设长白山生态经济强县贡献检察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安图大局发展。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图建设。持续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坚持公正司法,以更强的责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监督,自觉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

三、坚持党建引领,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检察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