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视觉检察    预决算信息公开
 
案件聚焦
·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
·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
·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假冒伪...
·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
  亮点工作
· 凝共识 聚合力 谋质效——202...
· 强化协作配合 确保“检察护...
· 安图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 ...
· 安图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干...
· 延边州妇联到安图县人民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多方“聚合力”,画好“同心圆”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多方“聚合力”,画好“同心圆”

——安图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建立信访工作法治化“多方会商”工作机制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入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安图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协调安图县人民法院、安图县公安局、安图县司法局、安图县律师行业,于2024年2月6日召开工作交流会议,着力构建推进“多方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凝聚法治建设合力,促进司法公正。

会上,安图县人民检察院提出,在全面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中,要秉持着“未雨绸缪、预防在前”的治理理念、“以和为贵、息诉止讼”的司法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多方会商”机制为基础,积极构建“公、检、法、司、律多方参与、同向发力”的诉源治理模式,最大限度把信访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同时,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当中,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让律师积极参与律师值班、律师调解、认罪认罚、上门听证等工作,为矛盾纠纷多元注入更多律师专业力量,帮助信访人找准和厘清诉求,在司法机关与信访人之间架起有效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引导信访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安图县人民法院代表表示,建立“多方会商”机制是一项凝聚多方合力、共同化解矛盾的有效举措,有助于推动政法力量向矛盾纠纷产生链条的前端延伸,在诉源治理和矛盾化解等工作中更好发挥专业优势。

安图县公安局代表表示,公安机关往往处于社会矛盾治理的前端,在今后的矛盾化解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多方会商”机制,发挥矛盾风险监测预警作用,更好地实现信访工作的预防法治化、治理法治化。

安图县司法局代表认为,“多方会商”机制为司法行政机关解决疑难复杂纠纷注入了专业力量,有利于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会上,律师代表对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和公、检、法各项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并就如何有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与会议各方进行深入交流。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尊重、保护律师参与诉讼活动的权利、畅通律师维权通道是共同促进执法司法公正的务实举措,同时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中,律师参与矛盾化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公、检法、司、律要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良好格局。

通过此次会议,安图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了与会议各方的衔接配合,建立了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多方会商”机制。下一步工作中,安图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多方会商”机制为载体,做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实现多方“聚合力”,画好“同心圆”,做到“理念共融,使命共承,行动共振,效果共赢”,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相关链接